照片 074拷貝          

撰文‧甄豪洨

今天上班時有個好朋友打給甄豪洨,說她拿到了一個很酷的古早味零食「甘納豆」要跟我分享,對於像甄豪洨這種走在時代尖端的人兒,古早味一詞實在很難吸引我,甄豪洨知道李宗瑞很會幹麻豆,但是甘納豆到底是什麼實在沒啥印象。

照片 071拷貝  

但當這幾包寫著台灣味甘納豆和原豆的東西出現在我眼前時,彷彿孫燕姿走出了螢幕對我唱著「我的小時候,吵鬧任性時侯,我的外婆,總會唱歌哄我」那樣的感動。不知道是因為工作忙碌還是小時候甄豪洨長太醜看了汙爸媽眼,記憶中的童年是在嘉義外婆家長大;愛乾淨至今不吃路邊攤的外婆,很討厭外公總是買一些來路不明糖果餵我,少數允許的零食就只有她在菜市場買的小紅豆和日本進口黃金糖;所以經常是外婆在煮飯外公又還沒下班時,小小甄豪洨就拿著那包買來的小紅豆,在旁邊靜靜吃著、等著。隨著上了小學回到台北,生活在大都市的我也早就忘記這款記憶中的零食,直到今天它們出現……

照片 075拷貝  

源味堂和松記其實都是「松記食品工業」的產品,其實甄豪洨很討厭食品工業這樣子的名字,有了「工業」兩個字感覺就會加很多色素或是添加劑……原豆其實就是小紅豆,和小時印象一樣,蒸軟乾燥後再裹上一層薄薄的糖,吃起來甜滋滋又有著半軟不硬的顆粒口感,小時候在外婆家的記憶又油然而生,但或許是為了商品化後保存問題,乾燥程度比小時候外婆買的菜市場貨明顯,那股紅豆自然清甜也略顯不足了。

照片 073拷貝  

甘納豆分為原色和粉紅色,狀況就好得多,也許是本來豆粒就比較大,吃起來仍然有著自然的濕潤感,兩種顏色大概就吃不太出來有啥不同,看了一下成份似乎只有加色素和沒加色素的差異吧?看起來很不起眼的傳統零食,回到辦公室後卻意外引起刁嘴同事們的討論和好評,這群吃遍了山珍海味、啥都可以批評上幾句的惡魔竟然可以把這古早玩意一掃而空,果然大家都很想回到青春少年時啊~~~ 

照片 077拷貝  

上網google了一下,關於這東西的資訊還真是有夠少,似乎只有露天拍賣等少數幾個地方才有販售。而包裝過後的古早味零食,意思到了卻總是還覺得少了什麼味,也許只是那種「陳義信一定比潘威倫強」的貴古賤今之感、也許是少了那種在「物質短缺」年代吃到甜食的喜悅感、又或是沒了童年時候那種無憂無慮的淡淡哀傷吧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甄豪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